一块儿桌围子

【原创】放下(一发完)

深夜天马行空
不知道自己在写啥
要开学了我不太正常
百合
剧情与任何真人无关




深夜,于安在辗转反侧半个晚上之后,还是爬了起来,从塞满东西的抽屉深处翻出了一包烟,在翻遍整个家里也没找到打火机之后,于安把烟叼在嘴里,躺在了地板上。

当年跟顾小淼在一起的时候,因为对方气管不好,在顾小淼搬过来跟她一起住的那天,于安就把打火机香烟跟烟灰缸一起打了包准备扔出去。

对此顾小淼当然是开心的,于安的烟抽的其实蛮凶的,一天一包半的量,偶尔遇到烦心事的时候,于安整个人就是浸在烟里的。于安很少在顾小淼跟前抽烟,自从她当着顾小淼的面点了支烟结果呛得她忍不住咳成一团后就再也没当着她面抽过,就算实在忍不住想抽了也只是把烟叼在嘴里并不点燃。但顾小淼知道于安抽烟很凶。顾小淼偶尔也会对于安说,你少抽点,抽烟抽这么凶,小心肺癌。而这种话多半说不完,因为顾小淼说出第一句的时候,于安就已经搂着她的脖子吻上去了。

所以当于安当着顾小淼的面把那堆东西装进袋子里准备扔进楼层的垃圾箱里的时候,她是开心的,但是她又从袋子里拿出于安早上拆开的,抽了半包的烟,当着于安的面放进抽屉最里面,她说于安,我知道一下子戒烟很难受,所以你要是实在忍不住,就拿出来闻闻味道也行。

于安当时揉了一把顾小淼的后脑勺,柔软的发丝触感让她安心,她说阿喵,我是谁啊?我用这么干?说了戒烟就是戒烟,坚决不碰!
于安说到做到,真的再也没碰过烟,出去玩有朋友分给她烟抽她也笑呵呵的说着我戒了,坚决不抽。

后来有一天顾小淼躺在她腿上刷微博,刷着刷着突然冒出一句,于安,我们分手吧,我妈给我安排相亲对象了,说小伙子人不错,是我家那边的,从年前念叨到现在了,说什么时候安排着见见,双方父母都知根知底的,说小伙子踏实肯干,婚后生活一定不错,说过两年再要个孩子,趁着自己还年轻还能多帮着带带,说我爸爸走得早,说她没什么盼的了,就想看着我嫁人了她就安心了,说……顾小淼说不下去了,她的脸上全是泪水,有她自己的,有于安的。

顾小淼的婚礼上于安以伴娘的身份出现,破天荒的穿了裙子高跟鞋,还戴了黑长直的假发,看起来乖的不得了。

婚礼前一天于安住在顾小淼的家里,其他伴娘就近找了酒店住下,第二天一早过来。
夜里于安搂着顾小淼的腰,睡了两个月以来第一个安稳觉,她梦见当年自己冒冒失失跟家里出了柜,被她爸爸打了一顿,大晚上被从家里赶出去,母亲哭着给她拿钱让她先出去住几天,说女儿你好好想想,好好想想,你爸他不是故意的,他就是一下子受不了,你好好想想,回来就没事了,那天晚上她是在顾小淼家住的,顾小淼用毛巾包着冰袋给她敷火辣辣的脸颊,她们两个就像今晚这样,挤在这张床上,沉沉睡去。

凌晨四点,闹钟响了。

于安睁开眼睛的时候还带着点茫然,三秒之后整个人清醒起来,她拍拍顾小淼的脸,在她耳边轻声叫她起床,洗漱,帮顾小淼换上礼服,又去轻轻敲顾妈妈房间的门,被顾妈妈埋怨怎么不早点叫她起来的时候,她笑着说,淼淼有我帮着就好啦,您压阵就行了。顾妈妈笑着打她一下,说你这孩子,从小就会说,说完了又念叨,淼淼这么多年,多亏你照顾了,不然这孩子胆子又小,性子又懦弱,不知道吃多少亏,跟你在一起阿姨放心的。于安继续笑,把酸苦全都压回心里,说着应该的应该的,我们是好朋友嘛。她不知道说了多少次,好像在给自己催眠一样。

六点钟化妆师上门,把顾小淼打扮的明艳动人,于安的妆简单,自己动手搞定以后靠在门上看着化妆师在顾小淼脸上涂抹勾画。六点半其他几个伴娘驾到,于安给她们开了门,女孩子们叽叽喳喳,一半在惊叹于安也有这么有女人味的一天,一半在惊叹顾小淼居然也可以是艳丽的红玫瑰。

七点,新郎准时来敲响顾家的门,伴娘军团在门口起哄,让新郎从桌子上的唇印卡片里找出顾小淼的,于安站在顾小淼身旁远远的看一眼,在心里悄悄的说,第二排第四个。

新郎猜了两次没猜对,头上的汗都下来了,有个姑娘端来一杯可乐,说别着急喝口可乐缓缓,新郎看也没看的接过来喝了一口,脸上的表情立刻扭曲了起来。

新郎到底突破重围,站到新娘面前。新娘的鞋子不知道被谁藏了起来,新郎弯腰抱起新娘,于安就默默笑着跟在后面,伸手挡着顾小淼的头,怕她撞在门框上。

婚礼准备室里,于安混在顾小淼的伴娘队伍里,扬着笑脸撩一众闺蜜,眼睛却总是跟着顾小淼走,知道她们两个人之间的事的人心照不宣的闭口不提,也不忍心看,不知道的高呼着于安你不娶何撩,于安也不反驳,只笑意盈盈的看着对方,直到把对方看成个大红脸。

婚礼结束的时候,顾小淼跟新郎站在门前送各位宾客,于安当年的朋友圈子拉着她说要出去续摊,出门之前于安笑着跟顾小淼说,阿喵啊,忘了跟你说了,祝你幸福。又看向新郎,确实是踏实可靠的模样,于安故意摆出点凶狠的样子来,说对她好点听到没?不然我就横刀夺爱了。新郎只当她开玩笑,倒笑着说我一定好好对她,不给你当第三者的机会。话一出口,周围的朋友包括顾小淼在内都齐刷刷露出点尴尬的神色来,于安倒是笑了,哥俩好的拍拍男人的肩膀,说改天喝酒去啊。然后推一把学生时代的哥们儿,走啊,愣着干嘛,今儿不把你喝趴下我绝对不会收手的。

当然,于安那天除了她自己并没有喝趴下任何一个人,KTV包间里的都是心知肚明的朋友,一进去就陪着她喝,心里有事的人总是醉的特别快,最开始于安还抱着麦克风时不时嚎上两句,到了后来就一声不吭的只管喝酒,抱着哥们儿的脖子高喊为什么我就不是个男人呢?又认认真真的盯上哥们儿的眼睛说要不咱俩换换吧。哥们儿被她盯得毛骨悚然,还好下一秒她就松开了继续投入酒的怀抱。

于安并没颓废多久,准确的说是,基本没颓废,回到工作的城市之后于安依然按时上班,下班,买菜烧饭,自己吃完自己洗碗,再洗个水果坐到电脑前做剩下的工作补番打游戏逛淘宝。

直到这天晚上,于安收到顾小淼的短信,她怀孕了。

于安从地板上爬起来,走进厨房拧开煤气灶,把烟放上去点燃,拿到嘴边吸了一口,苦辣的烟味冲进口腔呛得她忍不住咳嗽,眼泪大把大把的掉下来,于安掐灭手里的烟,丢进垃圾桶里。

有些东西,放下了就不要再捡起来,不然难过的只有自己。

————End————

Les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