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儿桌围子

【杂谈】给写作初学者的二十条建议

@慕良珺

酱油姑娘:

共勉


林朵:



(1)分清“人设”和“故事”的区别,人设做的再完美再丰富,它也只是人设,不是故事。




(2)花大力气琢磨辞藻有必要,但应该建立在故事结构完善的基础上,不要本末倒置。




(3)灵感很重要,但如果没有理性逻辑的支撑,单单一个想法填不满一个故事。




***




(4)不要相信“等我XX以后再开始写作”这种话,那种万事俱备的完美时机不可能有。




(5)写作让人快乐,但写作过程并不总是快乐,事实上还可能很痛苦,要有忍耐的觉悟。




(6)热爱写作,是指愿意为了写出好作品而克服困难,忍受寂寞,而不是热爱“轻松愉快写出好作品”这种幻想。




***




(7)脑洞为虚,成文为实。无论多好的脑洞,在真正写出来之前都没有实际价值。




(8)很多问题是要等一个故事写完以后才会暴露,写作中途别瞻前顾后,坚持写完再来看。




(9)记录自己一段时间内的实际写作量,你会发现自己远没有本以为的那么努力。




(10)稿子总是越改越好,但初稿写完别急着改,放到可以当成陌生人写的文来看待再改。




***




(11)角色的外貌可以用形容词描述,角色的性格只靠形容词体现不了,要靠具体的事件。




(12)谨慎给角色贴标签,一个立体的角色不是一两个词就能概括的。




(13)要允许故事里有不同价值观的角色合情合理地存在,因为现实世界中也是这样。




(14)请珍惜身边每一个奇葩,他们都是上天送给你的角色塑造素材库。




***




(15)吸引人的是读者没见识过的新奇性,打动人的是读者都体验过的共通性。




(16)不要瞧不起套路,经典套路长盛不衰都是有道理的,先把套路研究明白再去说创新。




(17)想要创造一个复杂的世界,得先对现实社会的复杂性保持洞见与包容。




***




(18)不要抄袭,走过捷径的人很难再有耐心回去走正途。




(19)把写作当做一门专业技术去长期学习和磨练,别过分神话天赋和灵感的作用。




(20)不要把写作当做贫乏生活的救命稻草,好作品是肥沃土地上开出的花朵,不是给贫瘠土地施下的肥料。








以上是本人对于故事写作的一些经验总结,仅供参考,切勿迷信。




另外,我有个专门放小故事的微信公号叫“林朵讲故事”,欢迎来玩。




--------------------------




本文收录于本人《行文且思》系列,该系列目录如下:




(1)给写作初学者的二十条建议




(2)角色塑造的十个小技巧




(3)《脑洞与成文之间隔着一个好写手》




(4)《怎么写是作者的事,怎么看是读者的事》




(5)《写时用心,读来交心》




(6)《论写作上瘾是怎样一种感受》




(7)《谈谈抄袭这件事》





评论(5)

热度(25692)

  1. 共14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